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つり球

圖片取自釣りおたく森田のBLOG的「つり球

官方網站:つり球

wikipedia 的詳細中文介紹:釣球

  總覺得是很適合給孩子看的一部作品,並非是指內容單純或直線,而是裡面含有很多值得學習與效仿的地方。舉例來說,像是春的祖母凱特向雪或春訴說的話語,幾乎每句都是關於人與人相處的金玉良言,還有春在學習如何釣魚的時候,每天不斷地練習著拋投釣餌等基本動作的努力,這些都是非常正向且具有品格教育意義的內容。
  但以這部動畫好不好看來說,剛開始的鋪陳讓人不太習慣,對我來說也沒有很高的吸引力,算是有點讓人搞不清楚狀況的類型。而隨著時間漸漸了解之後,就會開始覺得很值得一看,而倒數幾集開始,故事漸入高潮後,只能說讓人迫不及待了。
  在這部作品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春在緊張時所露出的仁王像般的表情以及凱特最後提醒雪與人離別時要好好說再見的話語了。仁王像般的表情一般是指憤怒的表情,可以參考一下「熊野古道.道成寺」和「和田寺の仁王像」中的仁王像圖片,會印象深刻是因為緊張跟生氣是不一樣的情緒,表情混搭意外地讓人感到有趣。至於凱特說要好好說再見讓我深有所感,是因為這個概念與我的想法非常契合,而且我覺得不單單是指身在分離的時候,就連心要分離的時候也是,但不管是前者或後者,說起來容易,卻很難做到。也許講身或心不太好懂,舉些例子來說,就像雪要離開春所在的城鎮時,彼此說再見,這個就是指兩人分隔兩地,是屬於身的分離;而心的分離比較像是兩人之間關係的轉變,較常見的例子就是情人分手。在離開一個地方的時候,好好地跟當地關係好的人道別也許還算容易辦到,但是要在分手時好好地道別就真的很難,尤其是分手一百零八招之類的,千奇百怪的方式都有,裡面不乏讓對方始終搞不清楚自己的戀人早就認為彼此已經分手了的怪招,不但會產生很多誤解,也讓被留下來的人不知該如何前進。就像你今天去找要好的朋友玩,可是電話打不通,去他家發現人去樓空,到處問人都無法得知其下落,像一陣煙般消失於你的生活中,不留痕跡到讓你懷疑自己是否交過這個朋友,也讓你擔心他是否遭遇不測,種種想法讓你感到憂心難過,這是因為對方離開時並沒有跟你說再見的緣故。因此,我認為「說再見」是一種尊重對方感受的行為表現,是應該要好好學習的良好品格,雖然我在這方面一直做得不太好,但我還是會繼續好好努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