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大獨裁者落難記(The Dictator)

圖片取自痞客邦電影圈「大獨裁者落難記 The Dictator

  封閉的北非石油大國瓦迪亞一直受到極度反對西方的阿喇釘上將統治。他最信賴泰米叔叔說服他去紐約向聯合國發表演說以表明立場。來到這個自由國家,險些遇難的阿喇釘會做出什麼驚人之舉呢?
  The heroic story of a dictator who risks his life to ensure that democracy would never come to the country he so lovingly oppressed.
 導演:賴瑞查爾斯
 演員:薩夏拜倫柯恩、班金斯利、安娜費莉絲
 發行:派拉蒙
以上節錄至威秀影城月刊6月號(2012/06/08-2012/07/05)

  這部電影應該算是喜劇片,片中充斥著大量的黃色笑點,雖然跟我不太合拍,但坐在我旁邊的小朱出了片場後,臉上還是充滿了笑意,想必這部片真的很好笑。除了那些黃色笑點之外,片中亦充滿了諷刺社會現狀或政治的黑色幽默,這倒是挺有趣的。

  由於事先並不知道自己要去看什麼片,只是覺得很久沒看電影了,朋友們約就跟著去,所以我在片頭時花了一小段時間才終於意識到,自己正在看的不是預告片,是正片。這是很讓人驚訝的狀況,因為要是我自己去看電影,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選這部。

撇開好不好笑這一點,電影中一些小片段讓我印象相當深刻,大致列舉如下:

圖片取自葉七城的人生音像城「《大鈍裁者》// 波叔執政讓核彈飛格勒底毛反轉聯合國

阿喇釘在直升機上與納達聊天,由於並非使用英文,對話中又充滿敏感字眼,結果兩人就被帶去警局調查了。上圖為柔伊去警局領回阿喇釘的場景。這已經不知從何說起了,因為人種不對、使用的語言不對,在美國就不再享有言論自由了?雖然當時看著他們聊起來,那些穿插的敏感字眼造成其他白人乘客的驚慌時,心中想著不知道待會兒會出現什麼狀況,但那時候已經很篤定他們會引起一些特別的狀況了,只能說,我很相信他們會遭遇這種待遇呢!這從很多方面來說,都很糟,只能說諷刺得恰到好處。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大獨裁者落難記電影劇照

  當阿喇釘大難不死並回到街上的時候,剛好遇上自己的車隊與周圍的抗議群眾。上圖為阿喇釘穿著從遊民身上搶來的衣服,混在抗議民眾間大喊的樣子。阿喇釘看到車上自己的替身,大聲喊著那個人不是自己時,旁邊原來鬧哄哄的群眾從一個、兩個,到一群,全都跟著阿喇釘喊一樣的話。總覺得,我好像在這個現象中看到了「群眾」的本質?

  當阿喇釘的替身在大眾面前現身時,不但走過頭,等回到中央的講臺時,又拿水壺來胡搞。而把這一切看在眼裡的記者們不得不去解釋時,真的是讓人見識到何謂「過度解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