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海洋天堂

《海洋天堂》是在描述一位肝癌末期的父親王心誠(李連杰飾),在他僅存的歲月中,是如何為他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大福(文章飾),尋得人生的出路。

  一開始他只想得到帶著孩子一起走,下圖是他們投海前的身影。
  可是,這個方法卻行不通,所以帶著大福返回住處的心誠只好另尋他法,於是父子兩人暫時又回到了日常生活中。心誠回到海洋館上班,像平常那樣帶著兒子大福一起前往上班地點,而大福此時展現了他驚人的泳技,就像一條活在海裡的魚一樣,這也揭示了為何父子兩人投海自殺未遂的原因。下圖為大福在水族館中游然自得的景象。
  心誠問遍了自己所能查到的所有社福機構,其中大部分都回絕了他。就算是有希望的地點,在心誠親自帶著大福跑過一趟之後,也都只能敗興而返。最後是劉校長帶來的一線希望:是一間剛成立的民辦機構。心誠決定將大福送往此機構。
既然大福未來的容身處已經找到了,接下來就是訓練大福有最低限度打理自己生活的能力。除此之外,為了擔心大福會掛念自己,心誠想出了一個方法:將海洋館中最長壽的生物-海龜,指定為自己的替身,下圖為心誠向大福解釋以後這個海龜就是自己的景象。
然後心誠還自己扮演海龜陪兒子游泳,下圖即為心誠扮成海龜的樣子。
  在經過這些努力之後,心誠燃盡自己最後的生命離開了,而大福在這之後也如父親所期望的,好好地過著生活。

電影官網部落格:《海洋天堂》

  我覺得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就屬王心誠的這個角色了。也許是李連杰真的演得很傳神,我覺得我在「心誠」的臉上看到很多很熟悉的表情,就像隨處可見的父母,我仔細思考了一下,我其實沒有什麼機會這麼深入地觀察到我生活週遭其他父母和他們孩子之間的互動,所以那些熟悉,全部來自我的父母親,我可以很輕易地想像我的父母對我、因為我,而露出同樣的表情,也許我不是像大福那樣需要特殊關懷的孩子,但父母親關愛自己孩子的心都是相同的。這就是我對心誠這個角色特別有感觸的原因。
  雖然有些人看了之後覺得心誠是很孤獨的,但我其實不這麼認為,很多事的確無法跟他人說起,而這的確令人寂寞;孩子無法正確回應自己的感情,這的確更讓人寂寞,但心誠的身邊有很多人對他或他兒子伸出援手,他們並非孤軍奮戰,而這些人都把心誠將一切奉獻給孩子的身影看在眼裡,就因為大福有一位這麼努力的父親,所以在喪禮上時,連當初拒絕心誠的海洋館館長也決定讓大福待在海洋館工作,這真的就像那位當初收留大福的民辦機構小姐對心誠說的,她很榮幸能認識心誠這樣一位父親。
  在片中,特別有幾幕場景我想特別提出來。第一個是心誠重回工作岡位後,為了救看似在水中觸電的大福而跳入池中,最後反而被大福救上岸,上岸後,心誠問大福,當初投海時,是否也做了一樣的事。我提出這一幕,其實是想跟另一幕場景進行比較,也就是當心誠跟大福回到家後,心誠痛到站不住,窩在沙發上時,大福依舊重覆著他整齊規律的行動,其中一個步驟就是坐在沙發上,而且還必須是固定的深度,結果窩在沙發上的心誠因為大福這個舉動瑟縮了一下,也就是下圖的模樣。
  看到這裡,總會覺得大福是個很為難人的孩子,但就像他一定會把鞋子擺整齊再穿脫一樣,我覺得大福只是不知該如何變通,他的行為模式是重覆且固定的,但不代表他不愛父親,或不懂愛,因為在之後被父親送到收留他的機構時,才過了半天,他就因為沒有父親開始煩躁了,劉校長也這樣安慰心誠,說大福只是不懂如何表達他的感情,而且加上先前大福三番兩次搭救落水的父親,其實我覺得,心誠自己也懂,雖然會因沒辦法獲得正常的回饋而感到寂寞,但也不是真的感到寒心。
  所以在沙發上的心誠跟大福對望的時候,那個表情,有點像是帶著理解與無奈,雖然身體很痛,但並沒有心酸的感覺。甚至我看著看著,還會誤以為自己其實看到的是父親帶點為兒子感到驕傲的表情。
  另一幕是當心誠在問兒子會不會想他的時候,大福重覆了他的問句,於是心誠說了句:「我會想你的。」那個表情與聲調,不單單只是告訴大福自己的感受,甚至期待轉過身去的大福能重覆這句話給他聽,有點像是,就算大福只是複述他講的話也好,他想在最後聽到大福說出對自己表達感情的話語,但是大福保持沉默,於是他帶點失望,又像是自我安慰地自己再說了一遍:「我會想你的。」同時,他也很堅定地藉由這句話傳遞了自己的感受給大福知道,畢竟自己的時日已經不多了,該傳達的事,就要好好地傳達。下圖即為父子兩人進行對話時的場景。
  最後我想提的是海龜的設定,一開始看著他指著海龜告訴大福:「這是爸爸。」的時候,其實會覺得很扯、很令人發笑,可是後來看著心誠很努力地扮演大海龜的樣子,知道了他的認真,就會感到認同,甚至還深深地希望大福能真的把海龜當成父親。再加上之前大福就曾經因為想念會扮成小丑的鈴鈴,而跑去依偎在麥當勞叔叔的身邊,我想,要大幅把海龜當成父親應該也不是難事,也覺得心誠的確真的很了解自己的孩子,知道自己的孩子想念自己的時候,會需要一個擁有相同鮮明屬性的事物來陪伴,所以他安排了壽命很長,且會一直都在海洋館內的海龜來當替身。

  像大福這樣的孩子,其實是有機會在我們生活周遭出現的,像片中的柴嫂只是個雜貨店老闆娘,她也遇上了大福,尤其現在台灣有些學校開始實施融合教育,讓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兒童完全融入普通班,這增加了我們碰上這些有特殊需求的孩子的機會。身為家長,也許你孩子的班上就有一位這樣的同學;身為老師,你帶的班級裡也許也會有這樣一個學生,那麼,在教學的過程中,到底該如何看待這些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呢?我想,既然是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了解他們真正所需要的特殊需求是很重要的,而這些孩子的特殊需求雖然各有所異,但是他們需要的教育者(或者該說他們渴求的教育者)卻都至少有著一些共通的特質:情緒穩定、態度適切、真誠關懷、耐心與包容等。這些特質其實不單單只是這些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就算是一般學生也都非常希望能遇到這樣的老師吧。
  除了這些特質之外,我想「公平」會是個需要立即進行考量的部分,因為「公平」常常都是人類的搞不清楚又極力去做的一件事,在一個班級中若有了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大家會很快地學會「齊頭式的公平」並非真的「公平」,但如果不是齊頭式的,特殊與平常到底要拿捏到什麼地步才能稱之為「公平」?光是這樣就非常令人頭疼了呢!
  也許就像心誠一樣,照顧大福這樣的孩子,他需要很多人的幫助,身為教育者面對這樣的融合班級,班上學生、家長們與校內同事們等人力資源一定都是不可或缺的。在這種全體總動員的情況下,能學到的東西是很多的,像是尊重與包容之類的,所以教育者看待這些特殊教育需求生的方式,或許用「從上帝手上得到包裝著試煉的禮物」的眼光來看,會是個不錯的角度。

延伸閱讀:融合教育的理想與挑戰-國小普通班教師的經驗,這篇是針對十二位臺北市的國小教師進行深入訪談的研究,談的是普通教師在面對融合班級時的經驗。

  我還沒真的遇到像大福這種患有自閉症的孩子,但除了自閉症之外,有些不同特殊需求的孩子,像是智能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語言障礙、肢體障礙、身體病弱、情緒行為障礙、學習障礙、多重障礙與發展遲緩等,也可能是很普遍的,因為天總有不測風雲,人的旦夕禍福是很難講的,若是曾經發生過什麼不幸的意外,那麼很可能造成肢體障礙,而這樣的學生就會有無障礙空間設計的特殊需求。
  我本身在就讀國中小時,就曾經遇過有特殊需求的同學,她是一位有視覺障礙的女孩,小時候曾經發過高燒,造成視神經開始逐漸萎縮,所以她隨著時間慢慢流逝,能看見的東西越來越少,到國中的時候,她能看見的範圍似乎只剩下距眼睛幾公分內的十元銅板大小了。雖然我不清楚視障生是否很普遍,但因為跟她同班過好幾年,再加上大家小時候或多或少都發過高燒,總覺得生活周遭有相同特殊需求的人應該不少。
  而因為她,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由於我那時常跟她混在一起,每當帶著她在校園裡面到處亂晃的時候,我常會在她身後、雙手搭在她的肩膀上前進,順便提醒她前方有幾個階梯往上或往下。在畢業後,各奔東西,某日因緣際會,我參與了幫助視障人士的體驗活動,我才發現自己早已學會了很多這方面的常識,例如一起行動時從身後搭肩並出聲提醒之類的,我在那個體驗的當下,還以為自己因為當初身邊有這樣的對象而無師自通地領略了一切!但仔細想想,其實會發現,這些應該都是她教會我的,因為既然我們當時混在一起,總會需要把彼此的事情告訴對方,這裡面一定也包含了彼此的需求,我想我應該是因為這樣學會這些的。那時真的沒注意到呢!一直到分開很久了才發現這件事-我真的從她那邊學會了很多我不跟她接觸就沒機會知道的事。

  最後,來講一點我看完電影的感覺吧!片中演員有我喜歡的兩個人-李連杰和桂綸鎂,所以我看得很愉快,再加上李連杰的動作和表情都跟我爸媽會做的好像,忍不住就覺得他演得很好呢!由於劇情是刻劃親情的故事,所以走溫馨感人路線,相當催淚,害我擦得袖子都濕了(沒辦法,我不喜歡用衛生紙)。整體來說,這是一部好電影,要是本身喜歡看親情片的話,我相當推薦這一部。

4 則留言:

包woo 提到...

學姊~~~~~~~~~
QQ我覺得妳的分享好棒喔!!!!
「包裝著試煉的禮物」比喻得真好(他是個很有動漫FU的比喻XD)
跟同學的互動也是,讓我想起了上學期的某堂課讓我們體驗看不到這個世界,兩個人一組,一個人扶著另一個看不到的同學(然後再交換身分)......。真的是一種互相學習!!

(我是包子@@)

飄仔 提到...

我那句「包裝著試煉的禮物」其實本來是借用教會講法的,看來我不管講什麼話,動漫味都已經根深蒂固,無法拔除了。

DaDa 提到...

看得出來你把這部電影看得很深入,觀察得很細膩
還放上許多電影中的場景讓我再度走入影片中
去體驗當下的氛圍
分享得很棒:)

飄仔 提到...

我最近發現,我雖然在觀察的時候,總是看得很細緻,好像是個優點。但在檢查一片片葉子的脈絡時,是看不見一整棵樹的,更不用說看見森林了,所以只看見細節卻看不見整體好像就是我的缺點之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