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創造思考教學法

一、創造思考教學法的特色

  簡言之,就是激發學生創意,以增進學生的創造力或想像力。這句話雖然簡單,但很讓人傻眼呢!因為長這麼大,不單單自己對創意的概念還是很含糊,身邊不要說是「有創意」,就連清楚理解「什麼是創意」的人好像也不多。還是說我誤解了?因為自己搞不清楚就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看了一下書本(教學原理與設計,沈翠蓮著)的解釋,似乎用了很多讓人一下就懂的成語呢!像是「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出類拔萃」和「面面俱到」,總而言之,都是需要絞盡腦汁才能有成果的,所以才會稱這些為創造思考吧!
  沈翠蓮在書上有提到「有創造力的人,會充分顯現出他求知思考的態度、動機、興趣、情緒等人格特質。」,所以如果讓學生變成有創造力的人,那這樣的學生學習動機就會很高,態度也會很積極。那教師該如何將學生變成有創造力的人呢?其實小組演示的時候就已經講解得很詳細了,而且還是很好記的口訣-「隨變問,聽說不美觀」,我大略的整理如下:
隨:隨時隨地。
變:變化教材教法、評量和作業方式。
問:使用創造性發問。
聽:傾聽、專注和接納學生的意見。
說:鼓勵學生開口說。
不:創造思考十誡-早判、輕視、限制自由、嘮叨、強迫盲從、排斥失誤
         、壓迫與競爭、懷疑、只教課本和作不適要求。
美:讚美學生。
觀:觀察體驗知識的奧秘和生活結合的教學。

二、實例

  HASSE Space School 的課程是我想介紹的,從網站上方那一列的「品牌介紹」點進去看,就可以看到他們希望學生能「超越自我,創造不凡」,HASSE 給學生很多激勵與誘因,讓學生去思考自己有興趣的誘因,其課程安排也相當多樣化,包含太空任務模擬、科學實驗、醫學鑑識、海洋生態、牛仔生活、球賽體驗、專案報告和歌舞表演等,主要可以分成三大主題:太空探索、海洋生物、創意文化,是以實境體驗取代坐在教室中的教學,可以看出其課程本身就相當有趣。
  他們使用的教學法是「情境式教學」、「PBL問題導向式教學」和「青少年的七個好習慣」,而其中「青少年的七個好習慣」則包含了激發好奇心與想像力的創意訓練。比較有趣的是,這個「青少年的七個好習慣」是要經過授權使用的,這太讓人驚訝了。

延伸閱讀:「青少年的七個好習慣」,其實是指七個生活上的好習慣,這個部落格把這七個好習慣列了出來,大家可以參考看看,試著讓自己超越自己吧!

三、如果我是老師的話

  既然創造思考教學法的特色中就已經提過「隨時隨地」了,那其實不管上什麼課程都可以用呢!最方便省時的方法,也許就是「問」學生問題,然後在遵守「不」的原則下,「聽」學生「說」,接著讚「美」學生。如果是高中物理或國中自然的話,可以試著問學生:「發電機的發電方法是利用電磁感應產生的,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發電的方法嗎?」、「鮭魚和老鼠都是脊索動物門,他們之間有什麼不同的地方?」、「這是我們常看到的電扇,為了達到能吹出風的效果,其中運用了什麼樣的物理原理?請列舉。」、「假如你今天在太空總署工作,你要發射一個人造衛星到太空中,讓這個人造衛星能一直停在台灣上空,你要怎麼做?」、「去沙漠旅遊時,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生物?」等問題。

2 則留言:

包woo 提到...

喔喔~~學姊給的參考網站好棒喔XD
總覺得雖然學姊的blog文章都是短短一篇,但是言簡意賅,重要的都有提到!!!
PBL方法今天才剛剛聽到,但是恍神了沒聽清楚,好像應該要去仔細了解一下......
話說第三個部分,如果學姊你是老師的話那邊,總覺得有像生活科技概論考的那一題啊~~!!!!!QQ
(「發電機的發電方法是利用電磁感應產生的,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發電的方法嗎?」)

飄仔 提到...

我的確引用了生活科技概論老師上課問過的問題,因為我想不出更多問題可以放入我的文章了。><